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暑假期間,請家長多關心孩子3C使用狀況,多與孩子互動 !! 網路禮儀停看聽 上網溝通沒問題

禮儀是修養、知識、教育,且有因人、因時制宜的特性,而當禮儀遇上網際網路,就衍生出「網路禮儀」一詞。網路禮儀的英文就是netiquette,是由net(網路)和etiquette(禮儀)兩個字組合而成,因此,我們可以說,netiquette(網路禮儀)就是一般禮儀的延伸,一般禮儀適用於現實社會架構,而網路禮儀則是專為網路社會而誕生。

由於etiquette(禮儀)在法文中還有「車票」的意涵,故網路禮儀也可引申成一張「網際空間的旅行車票」,是每一個網路公民在廣大網路空間悠遊漫步的行為準則。它可以作為網路溝通的圭臬指引,避免溝通不良所產生的誤會,也可以使網路新手行之有道、網路公民行之合宜,以維護網路秩序的和諧。

一般說來,依照空間的分野,網路禮儀可分成「電子郵件禮儀」、「聊天室禮儀」,以及「留言(討論)版禮儀」三種類型,而作為一個網路公民,在各種網路空間裡,究竟應遵循什麼樣的行為準則?在不同的使用管道中,又該有何種應對進退方式?接下來,我們將針對網路禮儀的三種類型,簡單介紹如下:

1、電子郵件禮儀
按郵件撰寫步驟的順序來談,撰寫時應注意:(1)使用合宜的格式與用語;(2)提供署名及聯絡資訊;(3)檢查錯別字,注意文句是否通暢以及標點符號是否正確。此外,回覆信件最好簡明扼要;轉寄私人信件,勿將個人隱私散發給群組中的其他成員。當然,郵件中不使用猥褻文字、不寄送色情圖片是對收信人最基本的尊重,並要時時提醒自己別成為垃圾郵件的發送者,更應尊重他人智慧財產權,凡是引用他人文章、圖片時都要確實註明出處。

2、聊天室禮儀
網路聊天室提供人們即時、一對一或多人文字交談的機會,甚至還可以直接使用語音、視訊交談,如ICQ、MSN、Yahoo Messenger、PChome Skype等皆具備相關功能。聊天室應有的網路禮儀包括:(1)不過度使用注音文;(2)注意語氣,在一般聊天的情境下,可使用接近口語的方式,但若與長輩或討論較正式議題時,對話內容宜較嚴謹,多注意錯別字的檢察、文法文句通暢以及標點符號的使用;(3)了解網路聊天常用的縮寫以增加溝通速率;(4)勿使用過多的字型、閃爍圖片,以使溝通清楚易懂;(5)傳送檔案給別人前,應先以掃毒軟體檢查有無病毒;(6)在公開的聊天室,不輕易公開個人聯絡資料;以及(7)適當使用表情符號,避免因缺乏肢體語言訊息,造成不必要的誤解,也不可過度使用,致使溝通內容雜而無當。

3、留言(討論)版禮儀
網路留言版是一提供人們閱讀、張貼並回覆各式議題的討論園地,通常附設於網站之下,屬於非即時、一對多的溝通管道。因此,雖然同時具備聊天、溝通的功能,其與網路聊天室的禮儀仍略有差異。除了同樣不宜過度使用注音文,不得任意散發他人隱私的留言、不張貼廣告文章、不使用猥褻的文字圖片之外,在留言版裡張貼或回覆討論區的文章時,還應(1)先瀏覽之前的文章,避免同樣內容重複張貼;(2)發表文章時記得寫主題,並簡述內容讓人容易辨識;(3)即便是以ID、匿名、隱身的方式發表文章,仍需對自己的言論負責;以及(4)尊重他人的想法,拒絕張貼情緒性、挑釁、人身攻擊的文字,以避免點燃網路戰火。

由此可知,「網路禮儀」不僅維護網路傳播領域的秩序,也是現代網路公民必備的能力之一。值得一提的是,上述這些依照網路獨有特性,發展出專為網路空間而設的禮節與規範,並非只限於某一個國家或地域,而存在普世性與全球性的共通趨勢,如同前述,「網路禮儀」就像一張「網際空間旅行車票」,讓大家在無國界的網路空間中,可以行之有道、行得其宜。

網路禮儀【有這麼嚴重嗎?】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EQr1MFCztM
瀏覽數: